close
 
前幾天跟著建築師去苗栗縣的ㄧ所小學開居民說明會
原本還在擔心會因端午假期的車潮塞在高速公路上而遲到
不過還好路況不錯 ,我們準時到達
等家長、居民、村民代表陸續到場後
向居民說明的簡報即開始
 
在簡報當中 
我發現有位大嬸都不看簡報的螢幕
我心裡納悶想 或許是老人家覺得這樣的簡報沉悶
還是有些圖說看不懂而不想聽
我想這樣的情況在簡報的場合都會看得到
於是我繼續聽著簡報
 
簡報結束後
陸續就有一些居民詢問不清楚之處
或是提供自己對於建築的不同想法
這當然是我們與校方辦居民說明會最大的用意
我們想讓居民、家長更了解
並與他們進行溝通
 
那位ㄧ直不看螢幕的大嬸終於發聲了
ㄧ開口就批評學校ㄧ期工程校舍的位置不當
(先說明一下:學校一期工程也是我們事務所設計規劃
當初有些居民認為新校舍的位置不當
會破壞學校風水 於是有些居民跑到縣府陳情抗議
後來是縣長親自到現場勘查
並不認為位置不合理
最後,一期工程如期動工,直到今年初完工)
 還說有些當時一起去陳情的代表今晚未出席這個說明會
就是認為學校處理不當   決定設置位置太過草率
破壞學校風水
新校舍的設計很差太多色彩
ㄧ點都不像學校應該要有的沉穩
應該要像中正紀念堂ㄧ樣
ㄧ樣地莊嚴穩重或是像日本的學校那般
校長這時說話了
他說在一期工程時舉辦的說明會時沒有聽到這樣的聲音
更何況也沒有居民將不同的想法意見反應給學校
但是校長還是將建築師遴選的過程和校舍位置確立
向這些居民再次做了說明
其中有段話我還蠻認同
『校長說:什麼才是好風水,就是能提供孩子好的學習
和快樂成長的環境,就是好風水』
我贊同,因為什麼才是好?什麼才是不好?
並沒有ㄧ定的依據
難道如果地理師說了一個最不合理的位置是最好的風水
這樣也要蓋嗎
我覺得將校園做最合理的規劃設計
以孩子的學習角度去做出發
這樣就是好的規劃也是好的風水
 
更何況這位大嬸一直強調的『穩重』和『學校該有的樣子』
到底這樣的標準是來自於這個社會的還是他個人的標準
我並不認為有什麼樣子的建築才叫做是好的
好的建築應該是因地因環境而生
也沒有哪一種建築形式才叫做是『學校』
這位大嬸還私底下問建築師關於一期校舍外表的顏色是否能做更換
建築師說可以在使用三、五年後,讓孩子自行去票選喜歡的顏色做換裝
大嬸說小孩哪懂得什麼色彩,當然是我們大人去決定
說到這句我是超級不贊成
誰說孩子沒有美學
前不久我才跟朋友討論
我認為有時候大人的用色都會趨於保守
當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每次畫圖總是選擇自己喜歡的
最鮮豔最飽和的顏色去彩繪圖案
但是漸漸的 當老師告訴我們天空是籃的
雲朵是白的 大樹是綠的
我們在色彩的使用上就越來越侷限
好像物體只有限訂於某一種特定的色彩
但是天空真的只有藍的嗎
颱風來臨前→天空是紅橘色的
雷雨來的時候→雲朵是灰色的
秋天到的時候→有些樹會轉呈紅色
孩子真的是沒有美學概念嗎?
還是大人?
 
當然一期工程中也是有許多疏失待改進
我們也正在自我檢討
我們的角度和立場都是希望能提供更完善規劃設計
我們希望與人、空間對話
但不想謾罵和權力的爭取
 希望大人們
在自以為的替孩子爭取什麼的時候
能真的聽聽孩子的聲音
在自以為是替孩子著想時
能真的了解孩子的需求
 
這不僅僅是設計者的使命
也是所有大人們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